a.jpg

​2016年葛萊美獎最佳金屬樂演奏得主 Ghost ,2015年8月推出了最新專輯《Meliora》,這個以反教皇角色為首的神秘瑞典樂團,不停地用老搖滾/金屬樂的聲線搭配新穎的概念刺激聽眾的視覺神經和耳朵。

上篇文章將著重在專輯的整體概念和幕後製作故事,若有疏漏請不吝指正。

ghost-meliora-8027.jpg

資料整理/文章撰寫by台灣歌迷 Lyddie Violet。請勿任意轉載。

相片版權歸屬於唱片公司/各位攝影師/藝術家。

Photos credit to the owners.

 

 

開場曲〈Spirit〉開宗明義點出核心概念「神不存在於現世」,在搶耳的貝斯與吉他聲線領頭下,〈From The Pinnacle To The Pit〉旋即將聽眾自推落入凡間。鬼魅氛圍的重點歌曲〈Cirice〉現身,人們不信神、缺乏心靈倚靠,對未知的恐懼成為教會控制人心的工具。

〈Spöksonat〉預告專輯進到下半場,迎來的是讚美詩歌〈He Is〉(對象當然是另一個主)。尚未從沉醉氣氛中抽離出來,重拍力道、嘲諷金錢的〈Mummy Dust〉又迅速將聽眾推入更底層的深淵。我們來到冥府與罪人們一同膜拜陛下〈Majesty〉,用美麗糖衣包裹的是謊言!

〈Devil Church〉的扭曲意味一切將不復從前,唯一能選擇的就是隨著〈Absolution〉呼喊高舉雙手,乞求Papa Emeritus III的寬恕。

最終樂章〈Deus In Absentia〉呼應開場曲,「沒有上帝,沒人告訴你答案」。最後Ghost將問題丟回給聽眾:你必須找尋自己的價值、確立自己的信念,否則充其量只是個失去靈魂、任人擺佈的空殼。

 

歷經兩張專輯、一張EP以及簽入主流廠牌接受市場考驗一連串的洗禮後,作為具有指標性的第三張專輯《Meliora》,不負眾望地為樂團迎來了更多關注與掌聲。

 

 

 

◆ 關於專輯名稱《Meliora》—

拉丁文 「meliora」是英文 「better」的意思,那為什麼選擇這個字詞作為專輯名稱呢?

「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我們認為這張專輯比上張更好。(笑)」一名無名食屍鬼(A Nameless Ghoul)解釋其由來。「不同於前兩張講的是比較宗教性的東西,這次我們想要做一張更貼近真實生活的專輯,而主題就是:人類。我實在恨透了那些汲汲營營、自私自利的人們!」

「這張專輯的概念是:從1920年代的眼光,來看Meliora這個神缺席的國度。人民展現出企圖心是源自於對失敗產生恐懼的驅力,Papa Emeritus III(榮譽教皇三世)利用此掌控了他的追隨者們還有社會結構。《Meliora》描繪了一幅反烏托邦的未來都會景色,人們庸碌地追尋名利這些表象的價值,對自己已成傀儡、失去自我渾然不知。這是專輯裡的歌詞多數都與野心有關的原因,野心—有相當的程度是遭到自我厭惡的支配;《Meliora》是張未來主義、預言啟示錄的專輯。」

顯然,這裡的人民是無法得到神的救贖的,除非他們懂得成為自己的神。而這個概念也被運用在專輯的第二首歌〈From The Pinnacle To The Pit〉的音樂錄影帶中。

From-The-Pinnacle-To-The-Pit-Music-Video.jpg

 

 

 

◆ 《Meliora》的音樂方針與幕後秘辛 —

「第二張專輯《Infestissumam》,講述的是敵基督 (antichrist)降臨於世,我們用了大量的人聲、合唱團、管風琴堆疊出1700年代的巴洛克氛圍,其他樂器的表現反而比較不被強調。而《Meliora》是截然不同的近代背景,因此強而有力的吉他又回來了!你會在這張專輯聽到富有前衛感的吉他solo還有記憶點鮮明的riff,豐富的樂器編排讓Papa在舞台上能夠有更多時間表演。」

 

摩登感的吉他表現與討喜的貝斯聲線交織成墜落篇章:〈From The Pinnacle To The Pit〉

〈Mummy Dust〉有著讓歌迷眼睛一亮的經典重金屬曲風。

鋼琴巧妙貫穿全曲與樂句產生互文的〈Absolution〉。

 

「事實上,我們早就已經決定好下張專輯的構想了,在《Meliora》之後的第四張專輯我們打算使用比《Infestissumam》更豐厚的合唱團和管風琴;加上《Meliora》是比較具有現代感的,因此我們這次得小心謹慎地使用這些古典元素。」無名食屍鬼接著補充。

 

 

《Meliora》的製作人名單上出現了令搖滾音樂圈頗感意外的名字—瑞典流行音樂製作人Klas Åhlund。為什麼Ghost會找上這位路線迥異的製作人扛起重責大任呢?

「Ghost的音樂走向本來就是帶有流行元素的硬式搖滾,Klas曾讓我們留下其實他根本就是個搖滾咖的深刻印象,加上他剛好想要找個有自己特色的搖滾樂團合作些新東西,我們就此一拍即合。」

「跟其他典型的搖滾製作人不同,Klas有自己一套獨特的工作方式,我們共事的過程真的非常地契合。他幫助我們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從他身上我們被激發出很多很酷的新點子,這真的給予樂團很大的助力。」

 

「大多數的搖滾製作人比較像是技師,不太會給予音樂上的提點卻在旁吆喝:『你需要重調一下你的吉他』、『再來一次,給我你最好的表現』或者每首歌、每個和弦都會提出質疑;那不代表你必須改變,但是你必須為了符合客觀標準而作出調整,這不是我們想要的製作經驗。每個保有自尊的樂團都該與真正能夠激勵你前進的製作人合作,而不是位在旁加油的啦啦隊長角色;一名優秀的製作人應該是要能夠不斷挑戰你的潛能的,當然在這樣的過程中你必須先拋下成見、虛心受教啦,最後Klas和我們一起辦到了。」

「我們真的很珍惜擁有發行第三張專輯的機會,誰曉得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呢?」無名食屍鬼感性地說。

 

製作人Klas Åhlund與Ghost擦出火花產生的效應如同《Meliora》 所欲表現的—一張絕對會讓歌迷驚艷的新專輯,以及全新面貌的Ghost。

猶如讚美頌歌的〈He Is〉,是Ghost的新嘗試。

 

 

使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首發單曲〈Cirice〉, 是一首結合毀滅氣息和優美旋律的獨特歌曲。

 

「〈Devil Church〉原本是〈Cirice〉的前奏,若把兩者合在一起聽你會發現是很相配的;但這兩首加起來總長足足有7分多鐘之久,並不適合成為單曲在電台播放。」

「最初的〈Cirice〉並沒有如此有力的副歌,但之後我和Klas Åhlund達成共識:比起強調毀滅氛圍,教堂式的旋律更適合它。之後和弦和副歌都被更動了,最終我們為〈Cirice〉找到了它的定位。」一名負責創作的無名食屍鬼回憶之。

 

Ghost曾登上美國國家電視台在The Late Show With Stephen Colbert節目表演這首令樂團引起普羅大眾注意的歌曲。

 

〈Cirice〉也為他們贏得了第58屆葛萊美獎「最佳金屬樂演奏」(Best Metal Performance),是Ghost樂團生涯重要的里程碑。

 

 

 

◆ 商業成功與葛萊美獎 —

雖然2013年發行的《Infestissumam》成功地為Ghost在主流搖滾樂界打開知名度,但是真正使樂團受到大眾注意的是這張得到2015年瑞典唱片排行榜第一名、美國告示牌第八名的《Meliora》。深入北美地區各大唱片行舉辦不插電小型演出為專輯銷量增加不少助益,也令歌迷見識到這個頌揚惡魔的樂團的親和力。

而進一步地獲得娛樂媒體注意的契機,就不得不提Ghost以〈Cirice〉一曲與Lamb of God、Slipknot等一線樂團共同角逐今年度的葛萊美獎「最佳金屬樂演奏」 ,最後脫穎而出成為瑞典第一組獲得葛萊美殊榮的樂團。

 

贏得葛萊美獎對Ghost來說並非樂團的目標,而是助力。

12017569_1124849060867222_3012182789159560406_o.jpg

 

「我們馬不停蹄巡迴演出,我們渴望在巨蛋裡開唱;不,我們不會停止步伐,這個樂團壯大的速度超乎我們所能想像。」

 

 

下篇接續

 

部分資料來源:

Metal Hammer #273

Terrorizor #263

網路各音樂媒體

YouTube各訪問影片

arrow
arrow

    Secular H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