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jpg

上篇文章我們探究了《Meliora》的幕後製作秘辛,下篇將深入了解不論是音樂或造型都使人留下深刻印象的Ghost在美術視覺上的想法,當然新上任的Papa Emeritus III(榮譽教皇三世)也是令我們好奇的重點之一。

文末一名無名食屍鬼(A Nameless Ghoul)則透露了Ghost將來的音樂計劃,相信歌迷都十分期待他們的新作品!

917334_1726181480948575_2076900269_n.jpg

資料整理/文章撰寫by台灣歌迷 Lyddie Violet。請勿任意轉載。

相片版權歸屬於唱片公司/各位攝影師/藝術家。

Photos credit to the owners.

 

 

◆ 《Meliora》的視覺呈現 —

「《Meliora》比起《Infestissumam》是比較貼近現代的,所以除了編曲之外,我們也在美術和造型上做了不同的嘗試。」

這次的封面底及內頁插圖同樣請到了為《Infestissumam》負責美術設計的波蘭藝術家Zbigniew M. Bielak擔綱,「比較不一樣的是,這次的封面我們沒有如前兩張專輯明確提出想要致敬哪幅繪畫作品;經過不斷地與Bielak討論與修正,我們必須向他解釋每首歌曲所要傳達的意象,而最後的結果讓我們很滿意。」

這位藝術家精準地使用圖畫呈現了Ghost歌曲帶給我們的訊息,食屍鬼談到了視覺之於聽覺對Ghost而言有著相互加成的作用,不可或缺。​

ghost-meliora-8027.jpg

《Meliora》的專輯封面,裝飾藝術風格建築聳立直達天際,天上的螺旋機為這個時空背景增添了想像空間。Papa巨大邪惡的雕像環抱著他的子民,在這燃燒著的廣場,散發的是落日將至的氣息。

人類,真的朝更美好的方向(Meliora/better)走去了嗎?信仰之於人又是什麼?

(雖然樂團沒有表示封面有模仿的對象,多數歌迷都認為跟1927年的德國默片《大都會》(Metropolis)海報概念蠻雷同的。這部電影為《Meliora》的世界觀打下了深厚的基底,在〈From The Pinnacle To The Pit〉的文章有多加說明。)​

 

tumblr_nt9w54AK9b1tfzqryo1_1280.jpg

"Spirit! Absent!(/Absinthe)" 開場曲〈Spirit〉的插圖,仔細瞧可以發現金剛(1933)攀爬在帝國大廈的身影喔!

 

《Meliora》的所有單曲封面則是由David M. Brinley繪製,維持Ghost慣用的「致敬」風格。

de8d9187adaf4effe277ccc270d114f3.600x600x1.jpg

 

 

 

◆ Papa Emeritus III —

ghost-meliora-8497_調整大小.jpg

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Ghost的靈魂人物主唱 「Papa Emeritus」(榮譽教皇)在每張新專輯推出前就會被新一任「取代」,由於教會認為Papa Emeritus II在傳道上有失職責,所以由他「小三個月的弟弟」Papa Emeritus III接掌這個重責大任。

 

那麼,每一張新專輯就換上新任的Papa已成慣例了嗎?
「是的,因為我們是戴著面具的匿名樂團,看不到臉孔,我們認為能在造型上馬上讓人辨識出是哪個時期蠻重要的。」
「每張專輯換一位Papa,目地也在於希望能帶給觀眾新鮮感,這位Papa比起上任更為風趣,他在舞台上會講笑話,大家都很喜歡。」無名食屍鬼向我們介紹新上任的Papa Emeritus III。

 

720x405-jt-rs-20150215-0012.jpg

關於這位Papa的新臉孔,有一說靈感是來自於1931年的經典電影《吸血鬼》(Dracula)中飾演德古拉伯爵的Bela Lugosi。大家覺得像嗎?

 

bela-lugosi.jpg

 

 

◆ Papa和食屍鬼們的新造型 —

Papa Emeritus III的反教皇禮袍,是由瑞典服裝設計師B. Åkerlund帶領的時尚造型團隊WHOYOUARE專門為他量身打造的,這套手工繁複細緻的服裝,正好為《Meliora》的年代背景盛行的藝術風格—裝飾藝術(Art Deco)再次作了完美詮釋。

rube.jpg

 

11933429_10153523451713851_4026758699321023355_n.jpg
Rock en Seine 2015 : Ghost (c)Olivier Hoffschir

 

布料的細節也不放過,華麗的十字架暗紋呼應了Ghost的宗教題材。

 

@michelberandi 張貼的相片 張貼

甚至連不近看根本無法察覺的小地方也細心繡上蜘蛛和骷髏裝飾!

10593063_1066892203361054_2036681520153789389_n.jpg

 

以設計金爪手套聞名的時尚設計師Joshua Reno也參與了Papa III的造型設計,許多歐美藝人、模特兒都穿戴過他的作品。

 

Majesty Black(@majestyblack)張貼的相片 張貼

 

特別的是,除了反教皇造型之外,Papa III會在不插電表演、live後半場或是頒獎典禮換上西裝(歌迷稱之為Casual Papa),是歷任Papa以來的首次嘗試。

 

foto_0000001720160320221711.jpg
(c) Gentileza FTP

萬能的歌迷馬上就找出了靈感疑似來源自1771至1792年間瑞典國王Gustav III的制服。

tumblr_ntc3l4buOY1srz3seo1_500.jpg

 

至於無名食屍鬼的部分呢?

「不管是新面具或者新服裝,我們都想跳脫以往讓人一眼感到比較偏宗教性的造型,我們想要很漂亮的服飾。整體上,這次的食屍鬼我們呈現出1920年間美國的一幫有錢人在飯店召開秘密集會會有的打扮。」

「我們請到了特效團隊Constantine FX為我們製作新面具,它的靈感來自於1920年代精美的雕像作品,再加上邪惡的象徵—頭上的兩支尖角,就成了最後結果很酷的模樣。」

tumblr_o2r5skHYrN1qdu5pco1_1280.jpg

 

Jerryconstantine(@jerryconstantinefx)張貼的相片 張貼

Jerry Constantine是一名專業的特效道具師,在許多好萊塢電影都能見到他的作品。

 

12697388_973800905988988_1704113895328983975_o.jpg

「樂團裡總共有兩位成員參與了食屍鬼的服裝設計,我們先用白紙和鉛筆草擬出構想,再交給瑞典當地的裁縫師打版縫製,因為我們不會自己做衣服!雖然我家裡有一檯縫紉機啦,但其實我不懂得使用。」 食屍鬼之一—節奏吉他手Omega笑說。

 

《Meliora》的新嘗試令Ghost在外型上增添了幾許時尚風味,他們明白為了要完整呈現樂團的概念,任何細節都不得馬虎,Ghost一如往常的用心是有目共睹的。

 

 

 

◆ Ghost未來的音樂計劃 —

1月時一名無名食屍鬼接受瑞典音樂雜誌採訪時透露了將來的發行計劃:

「今年秋天我們會再次發行一張EP,有新歌也會有翻唱歌曲,在挑選翻唱曲時真讓我們傷透腦筋啦。我們在馬不停蹄的巡迴演出空檔抽出時間進錄音室,目前EP已經進入錄音階段了。」

「至於下張專輯將在明年的下半年推出,當然新Papa的誕生也不例外。」

12916288_566866050149450_1805890930638298218_o.jpg

「雖然《Meliora》淡化了Ghost一貫的惡魔崇拜主題,不過別擔心, 邪惡是永不止息的!(No rest for the wicked!)將有一股更深沉、更銳不可擋的黑暗勢力襲來,請拭目以待我們將於2017年推出的第四張專輯。」

 

 

《Meliora》專輯介紹全文完 

 

參考資料:

網路各音樂媒體

YouTube各訪問影片

arrow
arrow

    Secular H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